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港城 >> 招商信息

面对又一重大战略机遇 连云港这些看点值得期待

信息来源:连云港侨联 发布日期:2015-08-31 16:5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江苏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会议下发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连云港和徐州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明确的重要节点城市。面对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战略机遇,连云港有哪些看点值得期待?

看点一

连云港是沿东陇海经济带核心区域

   《意见》指出,所谓东陇海线经济带,就是以连云港和徐州为核心区域,以淮安、盐城、宿迁为紧密联系区域的经济区域。该带位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段起始区域,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线。

《意见》指出,该经济带的建设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特色鲜明的经济支撑带;有利于深化与中西部地区的互动合作,在更大范围内集聚要素资源,在更深层次上融入国际经济体系;有利于增强我省区域发展协调性,积极构建并优化南北互动、“三沿”联动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有利于深化与淮安、盐城、宿迁三市的联动发展,为苏北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看点二

将新增哪些基础设施

   《意见》指出:港口方面,连云港将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切实推进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推进连云港集装箱干线港区建设;加快港口智能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设连结“一带一路”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加速连云港港海港功能向内陆延伸,推进徐宿连运河前期研究工作。推进徐圩港区疏港航道等航道工程建设,拓展海河联运,畅通衔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内河干线航道网。

   铁路方面,加快推进陇海客运专线徐连段建设,加快连淮扬镇、青连、连盐等铁路建设,建设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区专用铁路。重点加强对开行连云港经阿拉山口至阿拉木图,经霍尔果斯至中亚,至莫斯科等“连新亚”“连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的市场培育。研究开行连云港至重庆双向海铁联运班列。支持连云港开展内外贸同船业务。

   公路方面,加快连云港港北疏港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开工建设长深高速至主体高速公路连接线,积极开展连宿高速公路规划研究。

   航空方面,加快启动连云港新机场建设,实现一类口岸开放。

   能源方面,提升连云港港原油和煤炭集配能力,科学布局并加快建设LNG接收站、原油商业储备项目,有效引进聚合南亚、中东等海上进口油气资源。推进中石化连云港—仪征原油管道复线前期工作。

看点三

产业发展将有哪些新动作

   《意见》指出,加快连云港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立连云港创新药物省级特色产业基地。支持连云港依托港口优势,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做大做强航运物流、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支持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支持东海硅工业发展,推进新材料产业基地、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核心区、澳洲肉牛进口加工基地、省级鲜切花产业园等园区载体建设,支持赣榆优先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等海洋产业和临港产业等。

看点四

城市将发生哪些变化

   《意见》指出,做大做强连云港中心城市,加快连徐一体化发展。支持连云港打造全省“一带一路”核心区和先导区,全面扩大海陆双向开放,加快国际化进程,建设依托大陆桥、服务中西部、联通东北亚的国际性海港城市。支持东海撤县建市。

看点五

连云港新一轮开放机遇有哪些

   《意见》指出,重点建设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共建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配套设施霍尔果斯场站、阿腾科里口岸及哈中综合园区。推进恢复连云港整车进口口岸功能。支持连云港联合省内企业在中亚建设以化工产业和矿产资源加工为主导的境外产业合作区。在连云港建设氧化铝、木材、农产品等专业化大宗商品国际交易平台,推进连云港参与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看点六

加快发展将享受哪些政策

   《意见》指出,盐城港将与连云港港形成港口组合,联动发展。促进连云港和盐城产业园上下游企业协作共建,联合建设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支持连云港设立综合保税区,争取设立连云港自由贸易港区,即行即试上海自贸区经验,形成“类自贸区”管理。争取设立东陇海经济带发展金融机构,争取国开行在东陇海经济带设立二级分行。推进连云港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业务。建立连云港、徐州两市联席会议制度和区域联动发展机制,鼓励合作机制创新。支持连云港师专升级为海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