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 侨联动态

党委高度重视 多方联动支持 成效务实明显连云港市侨联维护侨益工作经验被《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南》重点收录

信息来源:连云港侨联 发布日期:2019-12-30 17:0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19年12月9日,连云港市侨联参加中国侨联和最高法院在北京联合召开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并代表江苏省做交流发言。在最高法院、中国侨联联合推出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南》一书中,连云港市工作经验做法被作为“枫桥经验的‘侨联实践’”首篇重点采用。

  近年来,连云港市侨联主动对接政法、法院、司法等部门,积极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在市委领导和政法委的支持指导下,创新完善护侨新机制,成立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了“连心桥”涉侨纠纷人民调解中心,建立了法院特邀侨界调解员和侨联人民调解员的专业队伍,制定形成了一整套制度规定和操作流程,努力实现规范化运作,联合司法部门共同确定了侨界法律服务专业律师团队为侨提供援助,并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和协调调解工作有机结合,赋予了“连心桥”调解平台综合性的职能,积极开展多元化解涉侨纠纷工作。先后在四个县区法院成立了“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晶桥诉调对接工作室”“云桥线上调解工作室”等,加强侨联与法院的信息互通,深入推进试点工作。共帮助40多家侨资企业和侨眷避免经济损失超过1.25亿元,有效维护了侨界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了广大侨界群众的好评。“连心桥”多元化解涉侨纠纷工作机制在凝聚侨心、钝化社会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投资信心等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人民日报海外版两次对连云港市维护侨益工作进行了报道,在海内外侨界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