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 侨联动态

《连云港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

信息来源:连云港侨联 发布日期:2021-01-15 15:1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4日,《连云港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以下简称《方案》。

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高度重视服务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日前,连云港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题研究侨联工作,审议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会议强调,侨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要深刻认识侨联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升侨联组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引导侨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导侨界人财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和自贸区建设,讲好连云港故事,传播好连云港声音。要加大侨联工作研究,推进侨联组织创新、工作创新。

《方案》明确了连云港市侨联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方案》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牢牢把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深化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侨工作,充分发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独特作用,真正把侨联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引导力的侨界群众组织,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贡献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侨联工作和侨联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团结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从侨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特点出发,着力改革侨联工作体制机制,推进侨联组织创新、工作创新,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设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工作活跃有效、联系侨界群众密切、服务侨界群众有力的侨联组织;倾力打造理想信念坚定、热心为侨服务、善于团结引领的侨联干部队伍;更好履行侨联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的职能,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

《方案》从五个方面二十一个领域提出了改革举措。第一,强化市侨联领导机构和机关设置。增强侨联代表大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注重吸收基层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各类园区、侨资侨企、新经济组织、新社团组织中的新侨和青年代表人物,减少党政干部所占比例。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根据侨情变化和侨联职能任务的新拓展新要求,优化侨联内设机构职能配置,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发展、传播文化、海外联络、参政议政、维护侨益等工作职能。

第二,改革市侨联组织人事制度。优化市侨联干部队伍结构。坚持问题导向,充实市侨联机关队伍力量,解决人手不足问题。发挥资源优势,坚持重心下移、德才兼备的原则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突出“知侨、懂侨、爱侨”,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不拘一格选拔侨联机关干部,建设以专职为骨干,挂职、兼职为重要力量,结构合理、充满生机活力的侨联干部队伍。改进市侨联领导班子结构。在领导班子现有职数外,适度增加兼职副主席和挂职副主席职数。挂职副主席驻会工作,人事关系保留在原单位,职务层次级别等不与所挂职务挂钩,参与领导班子分工。调整优化兼职副主席结构,增加基层和创新创业一线的新侨代表和港澳侨界人士代表。注重从侨务资源丰富的基层侨联、高校、研究院所、社会组织、侨界知名人士中选拔侨联干部。加强侨联干部的培养使用。参与归侨侨眷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协商推荐和侨联界政协委员人选的协商提名工作,注意推选综合素质高、品德优良、在侨界影响力强的代表人士,充分体现侨界的特点与优势。在大力培养选拔有侨身份的干部的同时,积极培养选拔非侨身份的侨联工作者。

第三,改革创新侨联运行机制。完善海外联络机制。加强与连云港籍海外新侨、华侨华人新生代、海外侨社团的联系,切实发挥市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在海外侨胞中的凝聚引领作用。注重发挥基层侨联的作用,扩大归侨侨眷参与侨联海外联络联谊工作。建立侨联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侨界群众制度。全市各级侨联建立侨联干部直接联系一定数量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制度,通过走访座谈、接待来访、网络联系、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和手段,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广交朋友,及时倾听意见、反映诉求,帮助解决现实困难,使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侨界群众成为工作自觉,发挥侨联组织在侨界群众中的团结引领作用。建立侨联机关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推动侨联干部下基层常态化,市侨联适时选派部分中青年干部轮换到县区侨联开展工作,深入基层、深入普通侨界群众,培养群众工作作风,丰富群众工作经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改进侨联工作方式方法。扩大侨界参与,让侨界群众当主角。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为侨服务,整合工作项目,多做组织、宣传、教育、引导侨界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推动形成侨务工作合力。认真贯彻党和国家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整体规划,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广泛与海内外有关方面和机构建立深入联系,充分开发和运用各种社会资源,共同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第四,提升新形势下侨联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党赋予的政治任务,深入做好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帮助他们增强对党的认同,对民族、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巩固党在侨界的执政基础。积极参与民间外交,当好民间使者。扶助新侨创新创业,服务全市高质发展。深化“创业中华·创聚港城”品牌,配合做好对外经贸科技合作等工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和标杆示范项目以及自贸试验区建设,挖掘整合侨界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服务新侨创新创业,为连云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献计出力。加大文化传播力度,弘扬中华文化和连云港地域文化。放大“亲情中华”品牌效应,打造“侨连五洲·筑梦丝路”等重点项目,联手外事、文化等部门,组派富有连云港地方文化特色、充分体现连云港发展、厚植侨胞乡音乡情的各类团组出访,讲好精彩故事,传播好连云港声音。创新维权工作机制,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大力开展“维权行动”,擦亮“连心桥”维护侨益工作品牌,加大侨法的宣传力度,推动涉侨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关心关爱困难侨胞,做好精准扶贫和困难帮扶。实施惠侨助侨行动,摸清困难侨界群众底数,动员社会各界建立有针对性的帮扶机制,帮助困难侨界群众提升发展能力、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推进实施“侨爱心工程”,发挥连云港侨商会等侨界社团作用,传承并发扬侨界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光荣传统,更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第五,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健全由地方党委领导的侨联工作领导体制。县(区)党委要按照中央、省、市委有关要求和《中国侨联章程》配齐配强县(区)侨联专职干部,有条件的县(区)侨联可以设立党组,县(区)侨联主席、党组书记一般不分设,如分设,党组书记应驻会(专职),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扩大侨联的组织覆盖。地方各级党委和功能板块党工委应把推进侨联组织建设纳入党委(党工委)党建工作规划,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组织建设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使党建带侨建更有力度、更有保障。针对侨界群众分布变化,指导和支持在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创业园区、楼宇等探索建立各种形式的基层侨联组织,更广泛地联系覆盖侨界群众。加强侨联干部作风建设。毫不松懈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规定精神的落实,巩固深化各项学习教育成果,增强侨联干部宗旨意识和政治把握能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建设“网上侨联”、“网上侨胞之家”,应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开展联系、引导、服务侨界群众工作。丰富完善市侨联官方微信公众号主体功能,鼓励支持全市各级侨联和有关侨社团建立微博、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收集侨情民意,回应侨胞诉求,扩大侨联工作在网上的影响力。推动侨联所属社团和组织的建设。发挥全市各级侨联所属侨商会、青年委员会、特聘专家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华侨书画院、华侨艺术团、新侨眷属联谊会、侨界法律服务中心等社团和组织的独特作用,团结凝聚不同领域侨界群众。指导推动所属社团和组织依法依规开展活动,更好服务侨界群众。

《方案》要求,要做好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准确阐释中央、省、市委对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的要求。细化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