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有感于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信息来源:连云港侨联 发布日期:2017-06-30 09:5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曾指着挂在墙上的中国地图告诉我,在祖国的东南部美丽的珠江口附近有着这样的一片土地,她由香港岛、九龙半岛和新界三个部分组成,总面积仅有1092平方公里,是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万分之一。它上面种植莞香,出产“沉香”,一种贵重的香料,她给世界带来了芬芳,给祖国增添了美丽,她的芳名叫----香港。而他就出生在那里的----九龙,所以我的祖父母给他起的名字叫“龙生”。

一百年前,“香港”被帝国主义列强强行从祖国母亲身边掳走。我好比凤阁阶前守夜的黄豹,母亲呀,我身分虽微,地位险要。如今狞恶的海狮扑在我身上,啖着我的骨肉,咽着我的脂膏;母亲呀,我哭泣号啕,呼你不应。母亲呀,快让我躲入你的怀抱!母亲!我要回来,母亲!” 闻一多先生的“七子”之歌,日夜回荡在祖国母亲的耳边。

    当新中国成立之际,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冉冉升起之时,我的 父亲,一个热血青年,毅然告别了亲人提前投入到了 祖国的怀抱 。然而, 他的思乡之情却被 香江 阻隔了整整 四十七年

    终于,1997年“孩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从此洗刷了百年的屈辱历史,民族之魂得以振奋,炎黄子孙得以团聚。我们无法掂量彼时积贫积弱的晚清帝国对割让香港时会有多少痛感,但我们能看到,我们祖国母亲用最真的心,迎接香港归来。由于种种原因父亲终于在2005年,在与之离别55年后重回他魂牵梦绕的故乡----香港,寻找他童年时留过的足迹,青年时有过梦想的地方而我和妹妹也于香港回归二十年前夕完成了多年的夙愿----港澳自由行。在港期间我们游览了维多利亚港湾、参观了金紫荆广场、品尝了铜锣弯美食,亲眼目睹了香港回归后所呈现的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们业安居乐业。同时我们又与在港的亲人们团聚了,了解了他们在香港回归二十年来最真切的感受,收获颇多

    转眼香港回归已近二十年,心头忽然回荡着1997年香港回归时唱响祖国大江南北的那首歌:清清的东江水,日夜向南流,流过深圳,流进港九,流上深港楼外楼。东江的水啊东江的水,你是祖国引出的泉,你是同胞酿成的美酒,一醉几千秋。

二十年树木,今天紫荆花又盛开,花开得绚丽、灿烂、芬芳,因为它们想用更加鲜艳的色彩庆贺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春华秋实,衷心希望祖国的两颗明珠香港——连云港更加和谐,更加开放,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