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吴大琨——不屈不挠 投身抗日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2021-08-24 17:0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吴大琨出生于一个爱国商人家庭,曾留学日本,青少年时期就接触马克思主义思想。

抗日战争爆发后,宋庆龄组织发起保卫中国同盟,为八路军、新四军募集捐款和医药物资等。1939年初,上海各界组织了一个代表团,吴大琨担任团长,前往安徽泾县云岭慰问新四军。慰问结束返程途中,吴大琨被特务抓捕,受尽酷刑折磨。

在上饶集中营里,尚未暴露身份的中共党员冯雪峰与吴大琨、郭敬唐、王闻识、计惜音、叶亦辛、杨良瓒等7名文化人关押在一起,被狱友们称为“集中营七君子”。为尽快逃离反动派的魔爪,冯雪峰与大家策划了越狱行动。

最初,大家计划7人集体越狱,但考虑到冯雪峰、郭敬唐、吴大琨等有被保释的可能,而且身体条件差,如果越狱可能会因体力不支而失败;其他几人相对年轻,体格较好,也缺少保释可能,可以在其他人的配合下越狱成功。于是,7个人分工制造假象,每天吵架不停,互不让步。敌人果然被迷惑,只好将他们分开,在早晚外出放风时,他们会走不同的方向。当看守已经“适应”这种戏码后,一天傍晚,冯雪峰、吴大琨等4人让看守的班长带人与他们去了半里路远的一个小饭馆喝酒聊天。他们一边与看守说说笑笑,一边计算着其他狱友逃跑的行程,尽量拖延时间。当看守带着他们返回时,3名狱友已经成功逃脱了。后来,在组织的帮助下,冯雪峰、吴大琨等也先后被保释出狱。

1944年,由于吴大琨的英语、日语都比较好,当时的美军第十四航空队决定聘他为军事顾问。在征得党组织的同意后,吴大琨开始为正义的反法西斯事业做情报工作。

当时,日军飞机在东南地区活动猖獗,美军多次轰炸日军在广东的机场,但日本飞机却没有减少。原来,日军在机场上摆了很多木头、纸板制作的假飞机迷惑美军,而把真飞机隐藏在周围的山洞里。为了得到详细情报,美军找吴大琨帮忙。吴大琨通过党组织联系上了东江游击队。游击队冒险派人化装成苦力,在附近游荡,故意让日军抓到机场做工。机智的游击队员详细绘制了机场地图。最终,几经辗转,这份宝贵的情报由吴大琨交给美军。美军立即派出侦察机拍照核实后,派出大批轰炸机,以重磅炸弹将日军飞机库全部炸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