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广东江门:打造美好侨乡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2021-05-24 09:3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城市双修

作为土生土长的江门鹤山人,李晓君表示,自2015年离家求学后,每次回家,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

道路建设让交通变得越来越好;市民的休闲娱乐场所不断更新;新增的绿道、公园不仅美化了环境,也提供了锻炼的好去处。

让李晓君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街区焕然一新。“去年夏天,居民楼间、道路旁生锈的电源箱和老旧掉漆的社区墙壁一起被刷成了彩绘,成了网红打卡点;半空中乱糟糟的网线、电线也得到了规整。”李晓君说。

江广涛也注意到上述变化。他自小生活在江门蓬江,亲眼看到一个个小公园建成,小公园又连成大公园。他说:“江门市市容市貌的变化,确实能让人感受到这里在很用心地打造一个花园城市。”

的确,江门市开展的“城市双修”行动(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近些年来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效。

江门的城市改造主要以“微改造”为主,在保留城市历史文化的前提下,采用小规模、渐进式的方式更新老城区。李晓君、江广涛所感受到的变化,大多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发生的。

江门市政府“重拳出击”,铁腕治污,拆烟囱、关停污染工厂、打造城市绿廊……在开发建设文旅项目时,政府也保证“尽量将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网通办

2018年,江门被广东省确定为“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自此,江门市政府便提倡“一网通办”理念,力推“数字政府”建设。

前两年,江门市上线了电子证照系统。江广涛表示,有了这个系统,“出门就不用再带各种证件了,有手机里的电子证照就行,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都包含其中。”

该系统建成后,市民可以通过江门易办事APP、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查看证照。进行线上业务办理时,他们可以直接提供电子证照作为材料,减少跑腿次数,做到“零距离、不见面、一键通办”。

“家人以前办理退休金时,需要带上自己的证件去亲自核实。有时得跑几趟。但是,现在可以直接进行线上审核,审核速度也很快。”李晓君说。

此外,江门市开展了“跨境通办”“湾区通办”“跨省通办”业务,与港澳地区、广州、桂林、长沙等多个城市建立联系,开展政务合作。身处各地的江门乡亲可以就地办理业务,无须来回跑动。

江广涛点赞道:“以前别说跨省,就是市内办事也很复杂。现在不一样了。‘一网通办’,让数据跑腿,又快又方便。”

惠及侨胞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广州考察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江门市贯彻执行了这一指示。老江门印记一直遍布在江门市各个角落,尤其是江门城区的发源地墟顶一带。这些岭南古建筑在改造时秉持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在现代化城市里矗立,承载着人们的乡愁。

作为澳大利亚华侨,关阿欣自小就随父母生活在悉尼,回老家江门的次数不多。但每次回家,关阿欣都会来墟顶老街。街区里的古屋石路、爬满围墙的青藤以及浓厚的烟火气息,一直深深吸引着她。

“这就是我爸妈从小生活的老江门吧。”关阿欣感慨道,“虽然我并不在那里长大,但每次去都有一种亲切感。”

除了寄托情感的江门老街区,江门市的政务服务也让关阿欣印象深刻。

不久前,江门易办事APP全面改版升级,开设便民利民服务专区,新增华侨专题。这个平台将华侨关注度高的事项进行流程优化,构建了“涉侨不见面、远程认证、国内代办”的服务模式,为华侨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现在,受疫情影响,我们没办法及时回国办理事务。但有了网络渠道就很方便,一些类似交社保的事一下子就完成了。”关阿欣愉快地表示,“以后回江门就不用总是为了办手续忙来忙去,可以安心享受回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