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侨界风采

光明磊落 赤子丹心

信息来源:连云港侨联 发布日期:2017-06-30 09:5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光明磊落 赤子丹心
                                       ---记我的姑父叶奇思先生
    在香港回归二十年之际,我和妹妹有幸完成了多年的夙愿---港澳自由行。在港期间我们游览了维多利亚港湾 、参观了金紫荆广场、品尝了铜锣弯美食,亲眼目睹了香港回归后所呈现的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们业安居乐业。同时我们又与在港的亲人们团聚了,了解了他们在香港回归二十年来最真切的感受,收获颇多。此行最为遗憾的事是大姑和姑父已经离我们而去,可我看到了我最敬重的姑父叶奇思老先生遗留下的赤子丹心和爱国情操正在他的下一代身上得以延续。
    我的姑父叶奇思生于马来西亚,早年丧父,家境贫寒。1935年姑父在马来亚吉隆坡尊孔中学念书,当年正是粱灵光(原广东省省长)在校当老师,受其影响参加了马共领导的地下学联和马来亚共产主义青年团,由于积极参加学潮,被校方开除,又转到加影华侨中学担任学生会主席及学校马共党支部委员,负责宣传工作。1941年途径香港返回内地参加抗战,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始终不渝地以各种形式积极参加抗日运动即东江纵队的抗日和解放战争,参与了惠州、广州的解放和接管工作,解放后一直在外贸部门工作,“文革”期间受尽磨难,风风雨雨几十年,直到1980年离休,离休后定居香港。
    在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老人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主义信念,他光明磊落,从不向逆境低头,不计较个人得失。离休以后,继续关心党的事业,支持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关心侨务和涉侨团体的工作,特别是为了弘扬赤子之心,爱国之情,他历尽艰辛把海外赤子上世纪三十年代竭力支持抗战的爱国壮举,整理出来以教育革命后代。他从1996年起花了八年时间,自费多次往返新加坡、马来西亚、北京等地,搜集当年历史资料,编辑出100多万字的《赤子丹心》三卷本丛书。当时花费了不下二十多万元。为国家填补了这方面的历史空白,让爱国主义精神得以传承。1985年他会同香港挚友林勇德先生向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四川、南京及台湾等地自然博物馆捐赠绝世数万年的古猛犸象牙化石,受到国家领导人和省市领导的接见和赞扬。
   姑父在革命的熔炉里锻炼成能吃大苦、耐大劳的意志,他襟怀坦白,平易近人,他爱憎分明,充满爱心,知恩图报。充分体现他为人的高贵品德。他经常提及过去那些艰苦的年代,提及学生时代梁灵光老师每月给他二元生活费。他关心国家大事,离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对国内的一些自然灾害,他慷慨认捐。对侨联发动捐建侨心小学,他一次就捐上万元;他对归侨社团十分关怀和爱护,广州、深圳、惠州、汕头、珠海及香港的新马侨友会、新马泰侨友会及惠州市侨联都聘他为名誉会长或顾问。他经常给这些社团捐款捐物,他痛恨贬低祖国和党的光辉形象的人和事。 姑父在极左路线时期受到迫害,“文革”中受冤、被打成牛鬼蛇神,家庭、亲属受其牵连,但他始终教育亲人和孩子,诚实做人,奉献社会,现在他的三个孩子即我的表哥个个事业有成,他们诚实经商,爱港爱国。最让人感动的是我几个表哥的手机铃声都设置为“我爱你中国”,从这件小事可见其拳拳爱国之心已深入骨髓、融入血脉。
    姑父已经离开了我们,他所做的一切虽不是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其无休止的追求正义的精神,着实代表着广大海外赤子对祖国火热的心,诚如他在《赤子丹心》后记里坦言“我爱你:中国”。

                                                                                             郑  立

                                                                                            2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