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内外侨讯 >> 连云港侨讯

中企投资比港堪称“雪中送炭” 创造众多就业岗位

信息来源:连云港侨联 发布日期:2015-05-06 17:1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比雷埃夫斯港位于“欧洲南大门”,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中欧共同建设的“中欧海陆快线”战略构想中一个重要的节点。自从中远2008年进驻比雷埃夫斯港后,该项目一直被誉为是“中希乃至中欧务实合作的典范”,同时也被希腊国内及欧洲债权人视为希腊最成功的私有化案例。自从2008年中远开始接手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后,该港口短短几年时间里不仅成为全球吞吐量增长最快的码头,也跻身于世界十大货运港口之一。
   当地一名航运界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在获得来自中国的投资以前,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装箱码头一直面临着效率低下和基础设施陈旧的困境。2008年,比雷埃夫斯的集装箱吞吐量仅约43万标箱。而在去年,这一数字暴增至316万标箱,其中80%都要归功于中远。几年来,中远已向该港口投入8亿欧元。2014年11月,中远集团宣布再投入4亿欧元,将该港口打造成地中海最大的港口。1月22日,中远正式开工兴建比港3号集装箱码头扩建项目。项目完成后,比港吞吐量将增至620万标箱。
   国内中远集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叫停出售比雷埃夫斯港计划与反紧缩措施一样,都是希腊新政府左翼执政理念的体现。事实上,中远投资扩建的比雷埃夫斯港码头给希腊增加1000多个工作岗位,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对希腊经济有极大的拉动作用,受到包括前总理萨马拉斯在内的许多希腊人肯定。萨马拉斯1月22日还曾亲自为比港码头扩建启动仪式剪彩,盛赞该项目为希腊最近十年来最重要的投资,为希腊人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
   不少中远比港码头的希腊员工曾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公司福利待遇很好,在希腊属于中上等,工作环境也十分规范。
   《华尔街日报》在去年比港工人罢工时曾报道称,中远在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数工人,月薪大约为1200欧元,虽然比不上金融危机前几年比港工人的工资水平,但远高于希腊人当前的平均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