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港城 >> 家乡消息

连云港智慧治气让蓝天更美丽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21-07-05 15:1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7月5日,来到徐圩新区境内的连云港石化基地,看到VOCs溯源走航监测车车载操作屏幕上显示出所处位置的VOCs污染物排放的种类、浓度、时间和变化趋势。“这些数据可以根据污染物浓度差异,显示不同颜色。”现场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屏幕上的柱状图上显示的绿色、黄色、红色、紫色,依次对应污染物从低到高浓度变化,实时反映各项指标的变化趋势。徐圩新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借助APP端、PC端和微信端全过程互动,走航车可形成走航监测、便携式监测与实验室检测全面联动,再通过“污染画像—挂图作战—持续减排”三步作战方针,实现精准排查、精准打击、精准治理。

在港城,一套严格依托实时数据、视频反馈预警、以点位长管理逻辑运转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监控机制日趋成熟。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大气管控能力,我市在实现大气监测国标站镇、街道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的基础上,联合各县区编织起一张覆盖城乡的大气环境智慧化监控系统,通过市县区多方联动,实现对区域大气的精准、高效治理。

PM2.5、空气质量指数……进入数字化管理平台,每个点位的即时空气质量清晰呈现。“除去镇、街道监测站点,我们还联合县区职能部门在工地以及重点餐饮企业部署监测设备,总点位超百个。这些‘智慧眼’各尽其责,紧紧盯住所有潜在的空气污染源。”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专业技术力量快速检查异常,并及时反馈给相关的点位长。通过智慧监测,不仅方便且能追溯。”今年以来,我市曾经多次约谈大气环境不佳的乡镇点位长,进一步夯实相关责任。

徐圩新区是港城智慧治气的典范。为了精准管控园区大气环境。徐圩新区构建了完善的环境监测系统,投资350万元搭建的园区环境信息管理平台,将8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及6个微站、31套VOCs在线监测系统以及激光雷达、1辆颗粒物走航监测车和1辆VOCs溯源走航监测车的数据汇总分析,实时发现管控薄弱环节,及时发出预警,实现科学有序的生态环境体系管理。徐圩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专门成立“大气专班”,设立10个点位长。建立“水专班”,确保完成善后河国考断面全年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水、近岸海域水质达到二类水的年度目标任务。配备“技防”手段,投入清扫车及洒水车165辆、雾炮车213辆,24小时抑尘,聘请省环保集团、科研院所等联合攻关,推进VOCs综合治理试点项目。

“数智”赋能,治气有了更精准的抓手。1至6月份,全市PM2.5浓度34.9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绝对值和改善幅度均排名省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