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港城 >> 家乡消息

我市运用高科技筑牢疫情防控网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21-08-11 09:2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科技是抗击疫情的一柄“利刃”,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积极运用科技发展的新成果有效助力疫情防控。与此同时,各类科技企业也纷纷上阵,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昨日,市开发区中华药港医诺云检医学检验实验室,12台PCR扩增仪已经安装到位。中华药港指挥部发展服务部相关负责人王昆介绍,这12台扩增仪是进行核酸检测的重要设备,每天可以进行单管核酸检测万余份,混管检测近10万余份。如果检测量需求增加,实验室还可以继续增加设备提升到日均单管检测3万份,混管30万份。

中华药港医诺云检医学检验实验室是我市提升科技抗疫能力的重要补充。去年,我市科技部门启动市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防治科技专项”,共立项22项,下达经费125万元,为我市新冠肺炎防控治疗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当前,这些科技项目中的一些成果披挂上阵,助力港城抗疫。市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船重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行为轨迹的智能防疫监测系统”项目等应用型项目一直在抗疫一线使用,其它的一些项目也在积极产业化中,全力以赴夯实我市疫情防控网络。“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鼓励各个企业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攻关关键技术难题,用科技力量筑牢抗击疫情防控网。”该负责人表示。

高科技防疫不断有新“神器”落地。充满智慧元素的高科技场景,在我市各家医院并不少见。昨天中午,笔者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通灌院区,通过多道闸机才进入到门诊大厅。第一道是门口的人脸测温监控系统,测温正常后才能进入院区;第二道是门诊入口的智能识别健康码、挂号等凭证的门禁系统。当笔者希望通过第三道门禁进入住院病区时,系统却提示“查无此人”。原来为了提升病区管控效率,医院所有正常出入的通道都提前录制了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的相关信息,只有有记录的人员才能正常通过。市第一人民医院治安保卫科科长徐英才介绍,“这些门禁都是通过智能化技术控制,有效地补齐人员监控短板,在保障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提高了人员通行的效率。”

如今,这样的智能系统已经被各大商业机构、社区广泛使用。比如在苏宁广场,所有进入到商场的人员必须要通过测温设备。现场负责人介绍,人脸测温监控系统通过结合人脸识别和红外热成像技术,以非接触、无感知的方式,高效解决了在公共场所人员高度聚集、高流动性情况下的体温实时监测问题。

智慧医疗让科技抗疫更有效率,也更有温度。晚上7点,通灌南路兆隆新村疫情防控卡口,爱心企业德发房车捐赠的移动应急方舱停靠在一旁。该车外观同拖挂式房车一样,走近仔细查看,才发现其功能之全,可以满足移动值班、疫苗接种、核酸采样、防控隔离等疫情防控需求。该企业总经理卞金超介绍,这款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车辆的车厢按照防疫要求设计,车辆密封满足防疫基本要求,车辆采用变频空调系统加新风系统,可根据不同的使用情况设置正压25PA、负压25PA,同时车辆内部设有紫外线杀菌灯,并有良好的防蚊虫措施。目前,这款拖挂式应急方舱已经在海州上线,助力港城疫情防控。

科技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抗疫体系,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