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港城 >> 家乡消息

港城50件民生实事“期中考”交出亮丽答卷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21-07-16 10:0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7月15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上半年,全市50件民生实事包含的330个工程项目,已开工309个,整体开工率93.6%,其中市康复医院等10个项目提前竣工,320项民生服务事项全部达到序时进度。

昨日,来到海州区吾悦华府幼儿园,该幼儿园已经建成并交付使用。海州区吾悦华府幼儿园园长张迎春介绍,海州区吾悦华府幼儿园是一所隶属于海州区教育局的公办优质幼儿园,也是小区配套园。目前招生情况非常好,将于9月1日正式开学。

海州区吾悦华府幼儿园项目是今年我市重点推进的16所新建幼儿园之一。截至目前,16所幼儿园中,7所正在进行主体施工,4所主体完工,5所建成正在内部装修。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光介绍,公办幼儿园“一号难求”、民办幼儿园收费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有限……随着“三孩政策”全面实施,“入园难、入园贵”等学前教育问题愈发突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市今年启动了一批幼儿园建设,有效地缓解了幼儿入园难题。

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城市公共服务供给的短板弱项,开展了一系列民生实事攻坚工作,努力完善“硬”设施、提升“软”服务,让更多的群众从港城的变化中体会获得感和幸福感。

“50件民生实事提供的是一整套城市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工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健康连云港建设为例,不仅安排了市康复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西院区综合大楼、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发区院区、徐圩新区医疗应急救援中心二期、连云区公共卫生中心、东海县妇幼保健院、灌云县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等一系列重点医疗项目,还提出了各地要建立应急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市远程医疗信息系统覆盖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610元,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实现“同城通刷”,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一系列软措施,真正地让港城市民感受到连云港发展的利好,让更多人感受到城市的发展温度。

“我们新建成的幼儿园是由海州区教育局给予全额拨款,保教费则是由市发改委定价。”张迎春介绍,“每个学期的保教费为2750元,大多数家庭都可以承受。不仅如此,我们所有的教师100%持证上岗,100%在编在岗,其中本科学历达90%,而且全部是学前教育专业的。此外,我们还响应省委省政府增加延时服务的文件精神,针对上班族父母,幼儿园每天可以延时服务一小时,每个月收费80元,折合一小时才4块多钱,满足大多数家庭的现实需求。”

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有声,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发展的温度。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强化统筹协调,加大推进力度,定期梳理民生实事“问题清单”,采取“定向交办”“集中会办”,全力解决民生实事推进过程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一项民生实事都能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确保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