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港城 >> 家乡消息

我市广泛开展“红领巾寻访”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21-06-01 09:2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登白虎山,访海曙亭,颂红色诗篇;访建党纪念碑,聆听烈士故事;访红领巾水库,感受家乡新变化……自2008年起,我市在少先队组织中广泛开展“红领巾寻访”主题活动。

13年来,全市共有3万余支寻访小队、30余万人次青少年开展寻访活动,征集优秀活动案例325篇、活动视频208件。其中,红领巾寻访“美丽港城”“最美港城人”“共和国英模”“抗战足迹”“强富美高新港城”“新中国伟大足迹”“党的百年足迹”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如何引导队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是少先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海州实验小学开展的“寻红色记忆强信念访革命遗迹跟党走”活动就是一种特别的方式。5月27日,海州实验小学的“红领巾小记者团”,在原中共东海中心县委军事委员李少堂烈士之孙李贵林的带领下,来到中共东海特别支部旧址白虎山海曙亭,追寻连云港地区革命遗迹。在与队员们一起寻访的过程中,海州实验小学的大队辅导员王皓月也看到了他们的转变。王皓月说:“通过寻访活动,队员与榜样人物近距离接触,聆听他们的故事,也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有机结合,现在队员们的偶像已变成了自己的寻访对象。”

在我市赣榆区班庄镇连绵起伏的岗岭之中,有一座建于60多年前的水库。这座水库的诞生起源于一群远在南京的少先队员,当年水库的建设还得到过毛泽东主席的批示。60多年来,水库灌溉滋润了万顷良田,恩泽了一方人民。红领巾水库也成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写入了各种档案史料,还让许多人魂牵梦绕,回访流连。5月30日,市班庄中心小学组织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水库精神”寻访活动,听李步祥老人讲述1958年水库的建设故事,在红领巾水库进行宣誓仪式,寻访最美村庄前集村,以此激发少先队员心系祖国、热爱家乡、艰苦奋斗的情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在寻访过程中,队员们畅谈收获感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少先队员宋慧旋深有感触地说:“今天,听了李爷爷为我们讲述红领巾水库精神,今后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家乡贡献力量。”

“随着寻访活动的不断开展,我市不少学校都将学校课程与寻访活动成果相结合,深化寻访活动的内涵。通过寻访活动,队员们了解了少先队的历史和光荣传统,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变化。”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少先队员学习了解党史故事,感受党的伟大,引导青少年勇做港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