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港城 >> 家乡消息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题词盛赞“徐福故里”

信息来源:连云港侨联 发布日期:2017-09-01 16:0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赣榆区徐福文化陈列馆的两幅书法作品“徐福故里—中国赣榆”“中国赣榆?徐福文化节”,吸引了广大市民纷纷驻足观摩。原来,这是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为赣榆亲笔题写的。
    鸠山先生曾当选第93代、第60位日本首相,是著名中日友好人士,为促进中日交流、改善中日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前不久,连云港徐福文化考察团一行赴日本东京拜会鸠山由纪夫,与鸠山先生相谈甚欢,原本计划十五分钟的会见时间,一直延续了一个半小时。鸠山先生为表达对“徐福故里”的敬仰之情,欣然题词。“鸠山先生的题词具有突破性的历史意义。在日本,鸠山先生是一位影响力较大的政治家,他肯定了徐福对东亚文明的贡献,代表了日本官方和民间对赣榆作为徐福故里的认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表示。
    许思文向鸠山先生赠送了以徐福东渡为内容的剪纸。许思文指出,“徐福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渊源的象征。徐福作为文化交流的和平使者,有着不同寻常的时代意义。我们纪念徐福,更应该弘扬徐福勇于开拓、不畏艰险的信念,传播文明、团结博爱的精神,共同建设友爱、和平的中日关系,为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和福祉而共同努力。”
    “两千多年前,徐福率领三千童男童女和技术人员渡海来到日本,传播先进的中华文明,让日本社会从使用新石器的绳文时代,一下子飞跃到铁器的弥生时代,开拓了中日友好交往的先河。”鸠山由纪夫说,如果时间允许,他会牵头组织一些有影响力的企业来赣榆参加今年的徐福文化节,还将策划一部纪念徐福中日友好始祖的影视剧,以此推动中日间的文化经济互动。
    据了解,日本人中姓氏以“福”“羽田”开头的家族都把徐福当做祖先,这是中日徐福民间文化的一种交流。2002年,日本前首相羽田孜先生在赣榆祭奠徐福,并多次表示,羽田家族之根来自中国,祖先是徐福。徐福在日本的遗迹,有徐福登陆地的传说,以及徐福祠庙、徐福冢、徐福公园等,体现了徐福在日本人心中的崇高地位。
    近年来,我区持续以“徐福”为媒,主动推进文化“走出去”,讲好“赣榆故事”。自1990年起先后举办九届国际徐福文化节,2016年金秋隆重举行徐福文化与“一带一路”城市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中日韩三国倾心于徐福文化研究的领导、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论坛设立徐福文化国际论坛(赣榆)秘书处,为徐福文化国际协议会下的常设国际学术研究机构。
论坛期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会见了前来与会的韩国韩中亲善协会、韩国徐福文化协会会长李世基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文化交往、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徐福文化”已经成为我市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
    在赣榆区,日本前首相羽田孜等国际友人纷至沓来;系列徐福学术研究、祭祀等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在徐福故里金山镇兴建了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徐福庙,每年都吸引着数万名中日韩游客慕名而来;同时,还形成了徐福茶、徐福酒等以徐福命名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