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港城 >> 家乡消息

我市上半年GDP总量增速全省第一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21-07-20 10:0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GDP总量达到1716.8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全省第一。

三次产业增长较快。近日,恒瑞医药HR17031注射液获得美国FDA临床试验资格,批准HR17031注射液在美国开展一项拟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随机、单中心、开放、平行分组的I期临床试验。这是今年以来我市在企业创新上取得的又一显著成果。恒瑞医药在创新上的持续变革代表了港城一批企业发展的战略抉择。今年以来,在创新企业的带动下,港城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盈利指标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市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40.4%,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7.9%,34类工业行业中有32类实现正增长。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服务业指标的持续走高。上半年,我市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运量等指标持续好转,中哈物流基地集装箱量继续增长,上合物流园物流量增长45%;全市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81亿元,同比多增134亿元,制造业、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增长80%、43%,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我市农业经济也实现丰产丰收,全市夏粮总产预计超过150万吨,水产品产量12万吨,农业生产结构加快调整,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市发改委党组成员丁元奎介绍,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建成,港城经济增长的底气更足,增长的可持续性逐渐显现。与此同时,电商、科技服务业等新服务业业态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港城经济的新增长。

投资、消费、外资三驾马车协同发力。连日来,徐圩新区连云港石化一阶段项目已进入到红红火火的生产阶段。连云港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石化首船7500吨聚酯级乙二醇优级产品已经于上月初顺利出厂,标志着连云港石化项目成功打通乙二醇产品销售海运流程,为后续生产装置高负荷稳定生产,保证后路畅通奠定坚实基础。连云港石化一阶段项目是卫星石化在我市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随着该项目投产,我市石化产业规模进一步提高,为今年经济增长夯实了基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增幅位居全省第二。14个省级重大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70%。在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的同时,我市的消费市场也迎来崭新的局面。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贸易额同比增长33.6%,其中,批发业增长36.1%,零售业增长28.2%,住宿业增长22.9%,餐饮业增长42.8%。在积极做好内循环市场的同时,我市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63.3亿美元,增长41.8%,增幅位居全省第4位,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上扬态势。其中6月完成进出口14.1亿美元,创历史单月进出口额最高值。

幸福港城落地生根。今年以来,我市牢牢守住为民服务底线,以群众幸福感为“标尺”,描绘美好生活“实景图”。上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9%,其中民生支出占比达79%,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50件民生实事330个工程项目309个开工。同时,进一步夯实安全环保底线,“1+2+10+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9个县区督导实现全覆盖。大气PM2.5浓度同比下降13.6%,国、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分别较年初提升18个、18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