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港城 >> 家乡消息

我市将提前完成4.5万户农房改善任务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21-05-26 12:4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历经前期紧张施工与装修,昨日,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朱从楼告别破旧老房子,一家五口如愿迁入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来自市住建部门的统计表明,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已实施农房改善项目百余个,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4万余户,朱从楼一家只是全市农房改善行动的受益农房之一。今年6月底前,我市将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三年4.5万户农房改善目标任务。

农房改善工程是全市重点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按照省、市党委和政府的部署安排,持续完善“规划引领、项目落实、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工作路径,高位开展“百日攻坚”、“六个集中”等农房改善推进行动,着力补短板、抓项目、促成效,高质高效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各县区着力抓住“改善”这个本质要求,把维护好、保障好农民权益摆在首要位置,广泛征求农民意愿,精准施策。工作人员先后扎实开展多轮入户走访、民意调查等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充分了解农民需求,力求建设功能现代、结构安全、户型适宜、绿色环保的示范农房,做到与农民生活习惯相适应。各县区出台搬迁补偿、宅基地退出、就业扶持、金融扶持等一系列惠民政策,成立国有平台公司,将土地指标交易资金全部纳入平台规范运行,坚决不与民争利。合理设置多种户型,不贪大求洋,避免草坪、景观树等城市化倾向,避免使用高档建材,尽量让农民不贴钱搬新居。

我市还适时出台了一批涵盖分类改善、土地流转、产业配套、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基础配套、产业发展等方面的20多个系统性、指导性较强的政策措施。在进城入镇、搬迁补偿、过渡安置及宅基地退出等方面出台有力引导政策,提高农户综合补偿,尽可能让农民群众不贴钱少贴钱搬入新居。同时,充分考虑困难群众和独居老人,各县区农房项目合理设置“暖心房”,解决好低收入人群住房难题。相关部门还坚持把彰显特色作为重要一环来把握,把滨海特色文化融入农房项目建设,突出渔村风貌、渔港产业、渔俗文化,做到留住渔村风貌、留住渔民乡愁,念好“山海经”,唱好“云水谣”,打造了赣榆区石桥镇韩口、海头镇益海等一批滨海特色鲜明的优秀示范项目。

据悉,自2018年9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改善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稳步推进。今年是全市农房改善三年计划收官之年,全市计划实施农房改善项目54个(含去年结转),其中东海县17个、灌云县13个、灌南县3个、赣榆区15个、海州区4个,云台山景区2个,上半年将建成农房改善项目16个,从根本上改善相关住户的住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