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外侨讯

旅泰华侨沈志涛——我在泰国为中国办活动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2021-07-12 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14年,沈志涛前往泰国。七年时间,他从一位导游,变成鸿耘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的创立者。他用自己的汗水,书写了一名华侨的海外奋斗史。

2021年4月,他带着团队回到北京,准备实现回国发展的心愿。

以下是他的自述:

泰国创业

2014年以前,我一直在家乡海南从事导游工作。在做导游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会展这一行业。一开始,我只是觉得这个行业很有前景,非常锻炼人。但是,我还没来得及完全实践这一想法,就因为各种因素去了泰国。

到泰国后,我从事的还是老本行——导游,主要负责中国游客到泰国的衣食住行。后来朋友成立公司,把我拉去当了副总经理。在这几年间,我对会展行业的关注一直没有放下。

近些年来,随着泰国在东盟地位的提升,中泰两国的交流不断增多。但我发现,由于两国社会文化的差异,这种交流始终存在一定障碍。

当一个中国客户想要在泰国开展年会、外宣等活动时,这种差异很有可能导致双方在交流过程中,出现理解偏差、执行失误等情况。

同时,我发现泰国虽然也有会展服务类公司,但由于跨国成本高昂,各种设备不仅老旧、达不到国内标准,而且极度分散。一个企业如果想办一场晚会,灯光、音响、特效等都要与不同的公司进行对接,非常麻烦。

我觉得我的机会来了。于是,在2019年1月,我成立了鸿耘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公司不仅提供会展服务、一站式舞美设备租赁,也会竭尽全力协助中国品牌在泰国的落地与形象宣传。

同年6月,从国内置办的近300万元人民币的设备运抵泰国,正式投入使用。

2019年7月,公司顺利承办了中国达人秀在泰国地区的海选活动;2019年年底,我们又策划执行了国内一家大型化妆品公司的年会活动,此次活动规模近万人。

活动结束后,我们就被泰国国家会议展览局TICA协会吸纳为会员。

慢慢地,公司承接的活动规模更上一层楼。2020年年初,鸿耘作为活动执行方承办了《星暹日报》创刊70周年的庆典活动。此次活动有诗琳通公主出席,因此参照了泰国皇室的礼仪标准;后来,在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的“春节大联欢”活动中,我们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伴随着一次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鸿耘的名气越发响亮,得到了广泛认可。2020年1月,公司订单就已经排到了2021年5月。

回国发展

这一切,随着疫情的出现戛然而止。在疫情那段时间,各类订单的取消,让我有了充足的时间思考公司的未来走向。最终,我决定回国。

回国的想法其实并不突然。毕竟,作为中国人,家是一定要回的,问题只在“何时回家”。疫情是直接催化剂,但并非决定性因素。

事实上,在2019年期间,为了采购设备、联系客户,我一直往返于中泰两国之间,对中国的发展变化有了极其深刻的感受。

近些年来,中国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与市场,许多新兴行业正在不断涌现,对人才的需求也越发强烈。

在我所处的行业,信息的爆炸式增长、设备的更新换代、客户发展方向的改变,都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这一点。

在我意识到这一切的时候,回国的愿望开始慢慢变得强烈。国内的优秀榜样、优秀人才、优秀技术一直吸引着我。我决心回国拓展业务版图,让鸿耘能真正成为中泰两国进行双向交流的通道。

一直以来,鸿耘的客户主要是中国人。我们协助中国同胞在泰国开展业务,从各个方面保证其顺利落地。但是,回国的愿望一旦实现,我们就可以克服时间空间上的各种阻碍,更好地对接客户。

届时,鸿耘不仅可以服务前往泰国的中国人,也可以帮助来中国的泰国人,从而进一步打通沟通渠道,建立起中泰会展业的沟通桥梁。

2021年4月底,我带着决心回到中国,希望推动北京总部落地,形成中泰双总部。我相信,有了决心与祖国的发展,这一天的到来不会太远。

使命在肩

如今,我认为鸿耘已经成为中泰文化交流的一张小小名片。它致力于消解两国在进行相关业务对接时可能产生的摩擦与误解,帮助双方更好地交流合作。

疫情之后,我看到许多华侨华人举家搬迁回中国。作为他们中的一员,我很清楚地认识到,吸引我们回国的,并不仅仅是中国那让世界刮目相看的疫情防控能力,更是中国对每一位华侨华人的重视。

在泰国疫情期间,疫苗非常紧缺,疫苗接种也没有对外国人开放。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泰国华侨心里其实是比较无助的。

就在这个时候,国家通过使馆开启了春苗行动,为身在泰国的华侨华人及时送来了疫苗,大大提高了我们的信心。这一刻,我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关切与爱护。

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力量。当海外媒体对中国发出质疑或抨击时,我们有责任站出来,让海外的人及时了解真相,知道中国的真实情况。我们身处海外,有责任做好中国名片,让他人在与我们的相处中感受到中国的力量与担当。

现在,我的小孩8岁了,一直在国内接受中文教育。因为我觉得,学好汉语、建立文化认同,对小孩来说非常重要。而且,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现在很多海外人士都在非常积极地学习中文。我相信,以后,会说中国话,就能走遍全世界。

同样,我的小孩本身就肩负了文化传播的使命。我希望他长大后,能参与到国家的发展建设当中,也希望他能将中国的资讯带出去,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进行交流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