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外侨讯

疫情下的海外青年华人艺术家激情创作 用艺术作品激励人们抗疫(侨界关注)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2020-07-03 16:5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外青年华人艺术家们积极用自己的作品为抗疫成功做贡献。从捐款捐物到举办“云上音乐会”,从创作油画到设计珠宝......海外青年华人艺术家积极创作,用作品向人们传递战胜疫情的力量。

“用音乐传递勇气”

“音乐具有超越时空的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我希望我演奏的音乐能像一缕阳光,突破阴霾。”美国亚特兰大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张妤箐对本报说。

张妤箐自幼学习小提琴,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和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深造,后进入亚特兰大交响乐团,成为该乐团最年轻的第一小提琴演奏家。

旅美期间,张妤箐积极参加义演,表演中国传统曲目,用音乐搭建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后,张妤箐像千千万万个海外华人一样,为中国担心,多方联系各个快递公司想为国内寄去急需的口罩等医疗物资,最终在当地华社的帮助下将口罩寄回中国。

3月开始,张妤箐所在乐团就无法进行线下演出,但张妤箐却一刻都没停止演奏音乐。当看到3月初美国民众还没有戴口罩进行抗疫的意识,张妤箐便主动录制演奏音乐的视频,视频中张妤箐戴着口罩演奏,“希望看到这个视频的人们知道戴口罩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看到乐团复演的通知一再推迟,张妤箐有些沮丧,“没有观众我们的演奏可能会失去了一些动力”。但她马上振奋起来,“疫情下,人们需要音乐来鼓舞,我们有必要向大家传递一种信念:音乐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止。”

张妤箐和同事们演奏了一首乡村音乐《魔鬼回到佐治亚》,录制了视频,并发表在社交媒体上,大受好评。这给了张妤箐和她的同事们举办“云上音乐会”的信心。

之后,张妤箐和同事们线上合奏了贝多芬的弦乐四重奏,“因为这首曲子的风格比较激情澎湃,我们希望人们能体会到这首曲子里蕴涵的力量,增强信心战胜疫情”。

张妤箐表示,今后将和她的同事们继续举办“云上音乐会”,用音乐传递战疫的勇气。

“用绘画传递信心”

当看到一幕幕感人的抗疫故事在中国上演,画家汤雨松再也无法遏制住自己的情感,他拿起了手中的画笔,创作出《守望者——听樱花开的声音》。

汤雨松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旅俄期间,汤雨松参加过圣彼得堡华人艺术展。此外,其作品《清晨》参加了俄罗斯华人艺术大展并获第三名。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时,汤雨松刚回到北京的家中。当看到全国各地众志成城,驰援武汉,他深深地被感动,决心创作一系列反映中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作品。

《守望者——听樱花开的声音》是该系列的第一幅作品。“守望寓意着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也寓意着中国的其他省份援助湖北。听樱花盛开的声音则代表着我们期望湖北省早日战胜疫情。”

该画的主体是一名身穿防护服的护士在抱着一名婴儿。谈及该画的创作灵感来源,汤雨松表示,“有一则新闻报道是一名刚产下的婴儿,由于父母都是新冠肺炎患者,只能与父母隔离开,由护士在照顾”。

在画作中,护士紧紧地握住婴儿的手,被托举的婴儿的形状像湖北省的版图形状。汤雨松说:“在画作中,婴儿象征着湖北,护士象征着中国,我想用我的画作向人们传递一种信心:有祖国作为强大的后盾,湖北省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

此外,汤雨松介绍道,在该创作中,他将传统的作画方式和偏表现的方式相结合,“想反映在疫情中我们结合中医与西医去抗击疫情。”

汤雨松表示,今后将继续完成该系列的作品。“我的创作偏现实主义,我希望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中国砥砺前行的脚步。”

“用设计传递力量”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希望全世界可以早日战胜疫情。而设计所传递的信息也是共通的,我希望我的设计可以向全世界的人们传递战胜疫情的力量。”珠宝设计师郭甜甜对本报说。

郭甜甜毕业于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商学院,曾在非洲担任比尔盖茨基金会资深战略咨询顾问,足迹深入非洲东部的原始部落。此外,郭甜甜还是权威机构认证的宝石学家及珠宝设计师,并创立了自己的珠宝品牌。

谈及创立品牌的初衷,郭甜甜表示,使用的Malaika这个词在斯瓦希里语里意为天使。“7年的非洲生活给我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希望通过创立该品牌,提醒人们去关注非洲那片被遗忘的角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郭甜甜响应号召,自觉居家隔离。虽然无法参加商业活动,但也给了她潜心设计珠宝的机会,最终设计出了名为“马赛长矛”的系列珠宝。

“马赛长矛”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非洲马赛族的风俗,相传当该族的少年成年时,需要手持长矛,单枪匹马去猎杀一头狮子。“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一个手持长矛的马赛族少年的背影,这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力量。”郭甜甜坦言。

郭甜甜设计这套珠宝的初衷,是为了向世人传递战胜困难的力量。该套珠宝包含着马赛族长矛的元素,“通过设计我想让大家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我们应该像勇敢的马赛族少年一样,用坚韧和勇气去战胜疫情”。

此外,郭甜甜选择用红宝石点缀。“红色象征着勇气、力量,用红宝石点缀不仅让该套珠宝显得生动,而且可以让人们感受到设计师想传递出的力量。”

“今后,我和其他的设计师将继续设计以勇气和力量为主题的珠宝。用我们的设计去鼓舞人们。”郭甜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