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外侨讯

“水立方杯”大赛火热进行 海外侨胞爱上中文歌曲 五大洲云端唱响中华情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2020-09-04 16:5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2020“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和港澳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在全球多地火热进行。比赛由北京市政府侨务办公室联合北京相关单位举办,海外分赛区的比赛由当地侨团等相关机构负责组织。

自2011年以来,“水立方杯”大赛已走过1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30多个国家50多个分赛区的选手都在线上完成报名、初赛以及复赛和决赛。9月6日至15日的复赛、9月16日至20日的决赛,将以海内外直播连线的形式进行。

云端舞台别样精彩

打开短视频平台“快手”,搜索关键词“水立方杯”,各大海外分赛区选手们的风采便一览无余。一张张洋溢着自信笑容的黄色面孔,一首首优美动听的中文歌曲,从五大洲各个国家汇聚云端,形成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

谈及今年赛事与往年的不同之处,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春锋介绍,“今年我们全面启动线上赛事,将覆盖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分赛区;另外,今年新增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两个分赛区,参赛群体更加多元。”

全新的参赛形式,特殊的表演舞台,会产生怎样奇妙的反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各大海外分赛区的组织者纷纷表示,线上舞台火热依旧,精彩不减。

意大利威尼斯赛区的比赛由中意国际学校承办。“今年,比赛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这是改变,也是创新。”校长李雪梅说,晋级赛中采用直播方式,面向全意华侨华人表演。尽管表演形式和现场氛围受到一定限制,但线上演出大大降低了选手的参赛成本;此外,在没有场地制约的情况下,线上直播使得关注比赛的人数有了大幅度提高;线上点赞、评论等功能开放,增强了观众的参与感,比赛的互动性更强。

在李雪梅看来,线上参赛对组织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威尼斯赛区的初赛已经完成。目前,我们一方面帮助选手选择内容合适、适合其个人风格的歌曲;另一方面也要做好音视频的录制及剪辑工作。

“节约了场地、设备,组织起来很方便;对选手来说,没有了现场比赛的紧张情绪,更能发挥出真正实力。”南非约翰内斯堡华星艺术团团长黄晶晶表示。

德国慕尼黑华星艺术团团长唐志红说,比赛初期,一些选手不熟悉上传视频的操作方法,经历了不少波折,这让她一度担心比赛的效果。“后来我意外发现,选手们表现得很好,大家精心制作了视频,全面展示自己的风采和水平。”

日本赛区的评审方式别具一格。赛区主任、日本中文导报编辑部主任杜海玲介绍说,原定将选手视频上传至5位评委所在的微信群中,进行集中评审。后来,有选手惋惜今年听不到评委的点评意见。“我们马上改变计划,将评委邀请到选手群中,大家一起观看视频,在线点评。微信群是开放的,一时之间人数暴增,许多参赛选手进群学习交流。”

青年一代热情高涨

在日本赛区,华裔小姑娘利根山明希凭借一曲悠扬的《旅程》,夺得青少年组优胜奖,成为该赛区参加全球复赛的四位代表之一。有意思的是,利根山明希的中文歌情缘来自姥姥的广场舞。

“明希出生在日本。小时候在哈尔滨姥姥家时,她跟着姥姥边哼唱流行歌边跳广场舞,对中文歌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学时又爱上了国内的一档儿童歌唱类综艺节目《中国新声代》,唱中文歌的兴致一发不可收拾。”利根山明希的妈妈介绍说。

这样的故事正在世界各地上演。越来越多的“华二代”“华三代”爱上中国歌,为“水立方杯”比赛注入青春活力。

今年是毛里求斯第一次举办“水立方杯”比赛的海外分赛。赛区组委会主席林海岩表示,从初赛到彩排再到决赛,青少年组的选手可谓是“三场三个样”,变化之大让人惊讶。“青少年组的第二名侯意璐,初赛时非常羞涩,差点被淘汰。没想到,她在彩排时进步飞快,决赛仿佛变了个人,发音、节奏、表现都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参与‘水立方杯’的选手中,年轻人的比例更高。”李雪梅表示,短视频、直播等新的表演形式是年轻人的“拿手好戏”。

“影响力一年比一年大,参赛选手一年比一年多,选手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唐志红说,“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尤其是青年一代,通过这个平台喜欢上中文歌曲。‘水立方杯’比赛要一直办下去,培养更多中华文化的爱好者。”

“两边枫作岸,数处橘为洲。潮平远水宽,天阔孤帆瘦。花间一壶酒,满眼风光北固楼……”这是大赛组委会特别推出的官方宣传曲《中国北京》。作曲采用京剧青衣、流行唱法、rap(说唱)几种艺术形式的融合创意,传统中蕴含着流行,诗词名句融合其中,以鼓励更多华裔新生代参与比赛,从爱唱中国歌、爱说中国话逐步提升为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在‘水立方杯’比赛中,年轻人是主体,更是希望。”林海岩感叹。

中华文化圈粉海外

“多年来,‘水立方杯’比赛为热爱中文的华侨华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也为华星艺术团源源不断输送新生的文艺力量,使艺术团不断壮大、充满青春活力。”连续8年参与约堡赛区比赛组织工作的黄晶晶由衷赞叹,“‘水立方杯’比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在海外推广中华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确保符合当地防疫要求、做好防护工作的情况下,林海岩还把“水立方杯”的舞台搬到了毛里求斯各区大商场前的空旷地带。提前布置场地,搬运、安装、调试各种设备,联络参赛选手和评委……第一次参与“水立方杯”组织工作的林海岩热情满满,忙前忙后。“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当地民众了解、欣赏并喜爱中文歌曲,加强对中华文化的宣扬力度。”他说。

毛里求斯华人对“水立方杯”的热情深深感染了当地主流社会。毛里求斯副总统博塞仁表示,毛里求斯很荣幸获邀首次参加这项比赛。音乐为人与人之间建立了联系,中文歌曲大赛旨在以歌传情,在海外华人与祖(籍)国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发展。毛里求斯和中国一直保持着相互尊重和友好的双边关系。中国文化早已成为毛里求斯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李雪梅看来,“水立方杯”比赛不仅加强了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联系,还日益激发当地民众对中文歌曲和中华文化的兴趣。“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有关中国的各类活动总是备受瞩目。音乐无国界,‘水立方杯’中文歌曲比赛更能让人产生共鸣和兴趣。”

杜海玲介绍说,参加“水立方杯”比赛的选手,也经常在各种中日文化交流活动中亮相,持续向当地社会展现“水立方杯”风采。“对海外华人来说,接触中文歌是亲近祖(籍)国文化的重要方式。因此,‘水立方杯’比赛的意义是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