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外侨讯

海外中餐馆傲寒而立不言败(侨胞说·我在海外这样渡难关)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2021-01-18 15:5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本期看点:寒冬中,世界多国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拉响警报。作为海外侨胞从事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中式餐饮行业正经历疫情带来的严酷考验。所幸,海外中餐馆业主大多心态乐观,在困难里抱有信心,在坚守中不断尝试。他们希望,下一个春天就在不远的地方。

营业受阻 困难重重

自美国暴发疫情以来,美国餐饮行业遭受巨大冲击。根据全美餐馆协会的最新调查报告,截至2020年底,美国餐饮业的收入减少2460亿美元;有约11万家餐馆永久关闭,占餐馆总数的17%;另有成千上万家餐饮企业濒临倒闭;中餐馆所受损失同样惨烈。

“芝加哥情况比较严重,许多饭店已经关闭,不能堂食,只能提供外卖。我有一个分店本来生意非常火热,受疫情影响,加之社会动荡,目前营业状况很不乐观。我的朋友开了一家很出名的米其林餐厅,已经20多年,最近也关闭了,非常可惜。”美中餐饮业联合会主席、著名中式快餐“老四川”创办人胡晓军透露出对饭店经营状况的担忧。

晓梅在美国波士顿经营一家专卖老北京糖葫芦的甜品店。疫情之前,店里的糖葫芦供不应求,成为许多留学生和当地人喜爱的甜品。“疫情发生后,经营大受影响。我的门店已经关闭,只剩下零星的外卖订单,营业额大不如前。目前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不利于餐饮业的发展,做餐饮的侨胞们境况都很困难。”

身在日本北海道札幌的朱勇也感受到疫情带来的影响。“9月份的时候政府出台了一些刺激消费的措施,发放补助,鼓励大家走出家门去消费,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因集体聚集造成的感染人数飙升。政府再次加紧管控,大家消费意愿降低了,目前店里营业额只能到往年的50%左右。”

南半球的新西兰,圣诞节日,许多人出门旅游。皇后镇作为新西兰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游人如织,仿佛回到往昔的热闹。“新西兰疫情防控措施做得不错,境内感染人数很少,所以大家纷纷走出家门。目前我店里情况还可以,比上半年好很多,营业额大概是往年的80%左右。”皇后镇华人商会会长阳敏对目前状况比较满意,但也透露出对未来的担忧,“假期总会结束,这样的热闹恐怕难以持续。”

及时调整 危中寻机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海外中餐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防疫政策,及时调整经营方式,同胞之间互帮互助,于危机中寻求转机。

“对内,我们一直强调产品质量,菜品要做精做细,这是好口碑的根源所在。对外,特别注重广告宣传的作用,先后在各大社交媒体投放了广告,作用非常明显。同时将侧重点放在外卖,加强外卖平台上自身形象的运营,扩大配送服务范围,目前已经可以派送到一些中西部地区。”胡晓军说。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六届“海天杯”中餐烹饪世界锦标赛上,胡晓军带领的美国赛区代表队取得不错的成绩。“即使疫情影响下大环境不乐观,大家还要互相交流和切磋,不断弘扬中华美食文化,提升中华美食的影响力。”他说。

“疫情带来的是对整个行业的冲击,目前政府第二轮救济金也快要下来了,大家都希望情况能有些起色。困难再多,我们都要勇敢克服,坚信未来。”晓梅说。近期,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称,第二轮刺激法案中每人600美元纾困金将于近期分发至民众手中。

疫情之下,维持收支平衡十分不易。朱勇将餐厅营业时间缩短到晚上8点半,同时加强店内的消毒杀菌工作,进店先用酒精消毒,再量体温,确保每一位客人的安全。到店里消费的人少,大部分都是电话提前预约,菜品做好之后,他们自行到店来取。“目前我收入没问题,但我得考虑员工,保证店里厨师有收入。所以我要一直开下去,能开一天就开一天。”

“皇后镇因为游客比较多,店里还是以堂食为主。按照政府的防疫要求,顾客到店要登记个人信息,店里原本的桌椅位置基本保持不变,顾客坐下后自助扫码点菜。”阳敏说,目前在保持菜品原有质量的同时,也在努力降低运营成本,等待形势转好的一天。

耐心等待 共盼春来

由纽约曼哈顿华埠商家、社区领袖及组织等共同发起的“亮丽中国城”项目,近日宣布开启第三阶段筹款。组织者希望借此为华埠更多街道挂起装饰彩灯和灯笼,在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之际,增添节日气氛,同时吸引民众到华埠消费,提振社区人气。

在芝加哥,胡晓军也在紧锣密鼓为新春佳节做准备,届时店里会推出一些有特色的年夜饭菜式。“疫情期间,我探索出一些实用的‘过冬’经验:第一,中餐馆应严格地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来运营餐馆,特别是卫生要求,力保安全第一;第二,中餐馆应特别注重菜品质量和服务,堂吃要做精、做细,做出特色,同时一定要控制好成本;第三,中餐馆应加大有效宣传力度,努力扩大外卖业务。如果能开辟室外就餐区域,就更加理想了。”他说。

阳敏对新西兰餐饮业的复苏心怀期待:“目前新西兰情况比较稳定,现阶段当地政府的工作重点是严防输入性病例。只有真正控制住疫情,才能稳住经济。餐饮从业者需要耐心等待,相信一定会有战胜疫情的一天。”

朱勇对祖国十分怀念。“看到中国一些城市在短时间内完成全民核酸检测的新闻,我感到十分自豪,给祖国的政府动员能力点个赞,咱中国是最棒的。等疫情消散,我想和我的爱人一起回到中国,游山玩水,争取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他说。

“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大家应该改变经营的思路和理念,同时严格遵守防疫抗疫规定,乐观进取,坚信明天一定会更好。中餐就像一位睡美人,一定会慢慢醒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她一定会再次惊艳世界!”胡晓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