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侨商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涉侨法规 >> 参政议政

关于将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列入201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活动场所的建议

信息来源:连云港侨联 发布日期:2015-05-08 10:4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抗日山原名 马鞍山 ,位于 江苏 连云港 赣榆区 西部 苏鲁 两省交界处,主峰海拔173米,1941—1944年间, 八路军一一五师 教导二旅,以及 滨海军区 的广大军民曾四次兴工为死难烈士树碑建塔,抗日山由此而得名,是我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素有“中国抗日第一山”之美誉。1949年以后,党和政府又多次拨款整修护建,形成了由 纪念塔 、纪念亭、纪念堂、 纪念碑 、烈士冢和东西墓群为主的大型 烈士陵园 。墓区建有751座坟墓,安葬着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墓碑上铭刻着3576位烈士英名。1982年3月公布为 江苏省 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8月公布为第二批 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期间, 苏北 鲁南 等地数十万群众前来陵园,瞻仰先烈,凭吊忠魂。革命烈士纪念馆建筑面积795平方米,2001年续建450平方米。门额由著名书法家 武中奇 题写。馆内藏文物65件、书画150件,重要文物复制品52件,其中有 毛泽东 周恩来 陈毅 领导人 与国际友人 汉斯·希伯 的合影, 罗荣桓 徐向前 宋任穷 肖华 谷牧 陈士榘 刘西元 与符竹庭的合影, 彭雄 田守尧 朱爱周 等烈士的遗像, 杨得志 唐亮 王六生 、刘西元、 周贯五 梁兴初 李执中 、等领导人所题诗、词、挽联。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国家和民族多分危难之际,面对凶恶的日本侵略者,中华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前赴后继,英勇斗争,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的伟大抗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英雄史诗。将抗日山烈士陵园列入201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活动场所,,将进一步加强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深入挖掘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拜谒、参观和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充分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大力培育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使抗日山烈士陵园成为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全国性优秀载体。